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念好“三字经”,打好“组合拳”

——福鼎市农信联社“贷”动小微企业发展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对于保市场、稳就业、助民生、促内需具有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福鼎市农信联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金融为民理念,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聚焦“快、扩、减”,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开展减费让利行动,落实减息退息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让利于民,以“金融活水”润泽实体,全面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普惠小微有速度

  福鼎市某茶业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7年的小微企业,公司位于福鼎市管阳镇七蒲村,主要经营茶叶种植、加工、生产、销售等。春耕时节,为抢抓时节种植茶苗,公司急缺生产资金。福鼎市农信联社客户经理在了解情况后,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第一时间为公司法人陈先生提供了金额30万元的“茶青流水贷”,由于纯线上申请且贷款当天到账,获得客户了的高度称赞。福鼎市农信联社还为该公司同步配套70万元的“福茶·茶企溯源贷”,及时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题。

  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福鼎市农信联社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贷款流程和手续,持续落实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通过提供快速、高效、专业、细致的金融服务,确保“金融活水”直达实体经济“毛细血管”。

  一直以来,福鼎市农信联社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快速响应小微企业需求,通过优化信贷投向、加快产品创新、提升金融服务等措施,全力为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如2022年因时制宜推出了“福农·微易贷”“乡村振兴贷”等信贷产品。同时,为响应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的政策号召,通过调整还款计划,推广循环贷、无还本续贷等方式,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减轻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截至2月底,福鼎市农信联社各项贷款余额87.99亿元,其中发放普惠小微贷款41.51亿元。

  开展减费让利行动

  惠企利民覆盖广

  为扩大普惠小微金融覆盖面,积极响应人民银行“减费让利,支付为民”活动号召,福鼎市农信联社推出多项惠企利民举措,根据“应降尽降”原则,制定了《金融服务价格标准》(2022 年版),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户手续费、账户管理费、年费、转账手续费等收费项目11个。不仅如此,还建立费用退还、投诉处理、抽样回访、定期报告及常态化自查整改等工作机制,主动接受客户和群众监督,有效维护客户合法权益。

  同时,福鼎市农信联社坚持客户为本、降费不降服务的理念,升级配套软硬件设施,畅通支付服务,线上线下常态化开展支付服务减费让利全年不间断宣传,确保减费让利政策精准传达,扩大政策覆盖面。一方面, 以营业网点为主阵地,通过LED屏循环播放降费标语、投放宣传折页和海报等形式,让广大客户和老百姓了解、认识减费让利。另一方面,组织员工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等,通过让政策“走出去”,打通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许多客户也纷纷表示,“有了政府和银行的优惠政策支持,更有信心把企业经营好,为实体经济的复苏添砖加瓦。”截至目前,福鼎市农信联社共为企业减费让利、降低成本283.80万元,惠及企业7299户,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6311户。

  落实减息退息政策

  减负纾困显担当

  福鼎市某餐饮有限公司是福鼎市的网红打卡餐厅,2022年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出现短期紧张。福鼎市农信联社为助力该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第一时间为该企业授信200万元,并为其配套相应的纾困贷款利率,快捷高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需求。随后,福鼎市农信联社又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为企业减费让利。该企业法定代表人张女士收到到账提醒后,非常惊喜,对人民银行的阶段性减息政策和福鼎市农信联社的暖心服务给予了高度肯定。

  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福鼎市农信联社调整贷款定价机制,进一步向普惠型小微企业倾斜,降低贷款利率,2022年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6.52%,较年初下降0.37个百分点,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同时,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持金融机构对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有关事宜的通知》的要求,该社迅速行动,按照“应减尽减”“应减快减”的原则,全面梳理符合条件的普惠小微贷款客户清单,对符合条件的普惠小微企业,通过直接返息的方式,全力让辖内的小微企业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低成本的金融服务。截至今年2月底,福鼎市农信联社共为10249户普惠小微客户减息712.04万元,减息普惠小微客户经营范围覆盖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等行业,以实际行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小微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福鼎市农信联社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的行动部署,深耕普惠金融服务,加大普惠小微信贷投放力度,完善减费让利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切实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落到细处、落到实处。□ 白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福鼎市农信联社“贷”动小微企业发展
霞浦农信联社:~~~
兴业银行宁德南岸社区支行~~~
兴业银行古田支行:~~~
农行宁德分行:~~~
寿宁县农信联社:~~~
~~~
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本市·综合
   第a03版:本市·民生
   第a04版:视点·科教
   第a05版:财经新闻
   第a06版:金融周刊
   第a07版:九州/环球
   第a08版:专题
念好“三字经”,打好“组合拳”
金融赋能 为骑手送“外卖”
举办惠民便民体检活动
开展“3·15”国际消费者 权益保护日
普及金融知识 争做志愿先锋
26亿元涉农贷款促乡村振兴
关于存款保险, 您关心什么?
开展“邮爱公益”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