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柘荣留水:林下生“金” 绿富双赢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柘荣县乍洋乡留水村的宁德市仙山中药材有限公司林下生态种植基地,一株株金线莲整齐排列,长势良好,墨绿色的叶片上布满了金色纹路,在阳光照耀下熠熠发光。

  “作为一种常用药材,金线莲药用价值很高,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林下套种金线莲,充分利用了林下空间,提高了林地使用面积和使用率,既不需要砍伐林木,也不破坏生态,还能给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宁德市仙山中药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曾瑞夸介绍。

  留水村以山地丘陵为主,林下资源丰富,湿润的自然环境适宜林下作物生长。2012年,曾瑞夸返乡担任留水村党支部书记,以良好的生态资源为依托,带头试种金线莲。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尝试,曾瑞夸克服了种植技术难题,取得了不错成效,成为当地在乡村振兴路上发展特色林下产业经济的致富带头人,其创办的公司也获得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级山地农业开发示范基地称号,是我市首家专业从事药用植物组培育苗研究、林下生态种植以及中草药养生保健品开发的公司。

  尝到“甜头”,更有“劲头”。通过曾瑞夸的示范带动,提高了群众的积极性,许多群众也参与到了金线莲的种植队伍当中。自此,金线莲种植在留水村铺开来。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力军,在乡村产业振兴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广林下种植模式、发展壮大林下产业,留水村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作用,采取“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大户带小户”的模式,发展以金线莲为主要品种的林下经济产业。通过向农户提供就业岗位,推广种植、管护、采收技术等方式,逐步扩大种植面积、提升产品质量,走出了一条“林下掘金”的生态发展之路。

  “每逢种植、采收高峰期,每天大概有20多人来务工,每个工人可以实现月增收3000元至4000元。”曾瑞夸介绍,目前,跟公司合作种植金线莲的有60户,带动就业130多人,合作社发展社员101户,公司注册的“留水”牌中药材养生保健品商标已获得国家商标总局批复,系列产品也不断面向市场发布。

  “我们前几年在农村,不一定有钱赚。而现在种的金线莲一两能卖到600元,很有市场前景,加上有村里的帮助和龙头企业的带动,我们每年基本都能增收一万元左右。”留水村金线莲合作种植户曾云西说道。

  借“绿”生“金”,以林促产。如今,这个人口不足400人的小山村,因种植金线莲声名鹊起,整个村林下作物种植面积达300亩,林下经济已经发展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运用林地资源,持续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林下经济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切实提高林地综合效益,拓展农村产业发展空间,实现农民增收和生态稳固双赢,助力乡村振兴。”留水村党支部书记曾云批说。

  □ 本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游芳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本市·综合
   第a03版:本市·民生
   第a04版:卫生·健康
   第a05版:金融周刊
   第a06版:网事传真
   第a07版:时事·九州
   第a08版:时事·环球
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市领导赴蕉城区 特殊教育学校走访慰问
宁德市劳模座谈会召开
图片新闻
枇杷采摘已近尾声 “家门口”零售不愁销
市领导调研高三备考 工作并看望师生
“书记市长送岗留才 进校园”走进宁德师院
柘荣留水:林下生“金” 绿富双赢
习近平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会谈
习近平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会谈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
习近平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