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忙时节,周宁县科技特派员下沉一线,助力春耕生产——

农技专家指导忙 田间地头生机旺

  “覆土厚度要控制在多少?”“马铃薯的最佳种植密度是在什么区间?”近日,市级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兰毓芳来到周宁县纯池镇前溪村春意园家庭农场开展技术指导,农户们见状纷纷围拢过来,向这位热心的农技专家“取经”。

  3月是周宁高山马铃薯的春种时节,春意园家庭农场负责人许林贵计划在自家的白茶园里套种马铃薯。这种模式基本不影响茶苗的正常生长,可以实现一次管护、两次收获,去年取得不错的效益。

  “茶园里套种马铃薯,不仅能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实现肥料共享,减少梅雨季节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不过要想获得好收成,一定要采用规范化栽培技术,注重农业机械的应用,起高垄、开深沟、覆膜种植。”兰毓芳现场“授课”,让薯农更有信心。

  农忙时节,周宁县109名科技特派员纷纷下沉一线,开展春耕春管技术指导,以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入户面授、集中培训等形式,把农户最需要的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池玉洲组织县茶产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指导茶农进行茶树修剪;周华书为养殖户提供利用循环水高位池养殖技术指导;池春梅向果农仔细讲解了果树品种选择、果园建立、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等农业技术……

  近年来,周宁县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广泛挖掘和培育农业、科技、文旅、基层治理等乡土人才,同时积极对接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宁德师范学院、市农科所、市茶科所等科研院所,跨界别、跨区域选派人员,打破“一对一”服务的区域限制,构建科技特派员“一对多”片区发展模式,扩大帮扶面。

  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让农业科技在泥土里生根,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据了解,去年在农业生产的各个关键阶段,周宁县科技特派员累计开展服务3000余次,引进新品种45项,推广新技术21项,带动农户上千户,有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打好农业‘高优牌’,离不开科技特派员的智慧与力量。”周宁县科技特派员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傅陈举表示,今年将围绕构建“3+N”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加强与农业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发挥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挂靠农业农村局及乡镇农业服务中心的优势,引导科技特派员和各类农技人才深入农业生产一线,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问题。

  □ 本报记者 龚键荣 通讯员 李何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本市综合
   第a03版:本市民生
   第a04版:卫生健康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网事传真
   第a07版:要闻
   第a08版:要闻
宁德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农技专家指导忙 田间地头生机旺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市举办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对接交流活动
我市开展农资科技下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