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缪进金:农业科技送下乡 产业发展赋新能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福鼎市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3月17日一大早,福鼎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缪进金就来到硖门畲族乡柏洋村田头自然村柑橘基地,指导农户修剪枝丫、施肥培土,做好春季田间管理。

  谈及缪进金,当地的农户都不陌生。缪进金毕业于福建农业大学,1996年入职福鼎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27年以来,他坚守在农业信息技术服务一线,通过技术创新和试验示范,推广果蔬种植前沿技术,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槟榔芋是福鼎当地特优农产品,1998年以来,缪进金不断加强槟榔芋产量、品质方面的研究和技术推广。他积极参与槟榔芋“提纯复壮”课题研究,引导农户规范选种、科学种植、精准用药,大大降低了芋头腐烂率;引进推广槟榔芋提质增效农业“五新”技术,通过种芋选择、病虫害药剂筛选及芋田使用生石灰、生物有机肥(生物菌剂筛选应用)改良土壤等方式,使槟榔芋母芋发病率由30%多降到15%以内;改进福鼎槟榔芋种植模式(技术),推广地膜覆盖、适当密植等种植技术,有效延长槟榔芋生长期,解决芋头产量低、品质差等问题。

  辣椒是福鼎美食不可或缺的佐料,当地对辣椒需求量大、品质要求高。2016年,缪进金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引进明椒、湘椒等系列辣椒品种20多个,通过栽培试验,筛选出了辣度高、香气浓、病虫害抗性强的明椒8号。引种成功后,明椒8号在福鼎及周边种植面积近万亩,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又一新渠道。

  针对店下镇蚕豆集中上市导致价格不稳定的情况,2017年开始,缪进金积极开展店下蚕豆种子春化催芽高产栽培技术课题研究,利用蚕豆种子春化可提早开花结果特性,在种子萌芽阶段进行3℃—10℃的低温催芽,促使蚕豆提前开花、提前结果,提前上市15天—20天,同时也解决“稻—稻—豆”种植模式中,因蚕豆成熟期迟而推后插秧影响产量等问题,提高了蚕豆、水稻种植综合效益。

  多年来,缪进金始终扎根农业生产一线,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收获了很多农业成果。他先后引进推广冬季保温促成栽培、葡萄促成避雨栽培、百香果大苗种等农业新技术6项,个人获得“全省农技推广先进个人”“福建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先进个人”“省最美农技员”“福鼎市第三届市管优秀人才”和宁德市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荣誉属于过去。”缪进金表示,“今后将进一步结合本地农业产业发展实际,继续做好农业技术宣传推广工作,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提供更多技术指导服务,不断提高槟榔芋、四季柚等传统特色农产品品质,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上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陈莉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本市·综合
   第a03版:本市·民生
   第a04版:视点·科教
   第a05版:财经新闻
   第a06版:金融周刊
   第a07版:九州/环球
   第a08版:专题
奖教奖学氛围浓 助学圆梦蔚成风
“城南中心小学家长志愿者护童督导队”进校宣讲
寿宁实幼小朋友感恩 女骑警“一路守护”
蕉城一小:乘“双减”之风 展传统礼仪之美
缪进金:农业科技送下乡 产业发展赋新能
市科协党支部开展 主题党日观影活动
隔着玻璃晒太阳有用吗?
蕉城区科协开展 2023年主题党日活动
蕉城区举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健康知识科普讲座
“爱卫运动助创城,雷锋精神共传承”志愿服务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