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林春贵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新提法、新任务、新要求。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历史,同时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在新时代的新发展阶段,顺应时势的发展变化,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我党百年来的历史经验总结,更是庄严的历史责任。

  一、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1、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中国近现代历史,无可辩驳地表明,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它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具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的理论品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除了具有马克思主义一般理论品质外,还在于它从中国实际出发、站在时代前沿,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也回答了历史之问,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革命道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彰显了马克思主义“行”,彰显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其“能”与“行”的学理根源在于马克思主义“行”。

  2、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就是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进程,也就是不断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的进程。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创新的起点。理论创新的起点只能从问题开始,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理论创新就是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矢”去射中国问题之“的”,从而找寻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正确答案。过往,我们正确回答并指导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问题。当下,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关系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不被迟滞甚至打断,尤为必要,更是重要。一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的答案。二者,在新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这些都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顺应历史潮流,把握时代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同时,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用以指导解决具体问题,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顺利进行。所以说,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二、“六个必须坚持”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根本遵循

  1、首要的是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首要的是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2、“六个必须坚持”是理论创新的根本遵循。

  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和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的具体化,是理论创新的根本指针,首次从世界观、方法论高度深刻阐释了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正确路径,回答了为谁创新、依靠谁创新、怎样创新等一系列根本问题。人民至上,是理论创新的根本价值取向。脱离人民的理论是无源之水,乏力之术,坚守人民性是理论创新的本质要求,就要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历史自信与文化自信是理论创新的基石,独立自主是前提,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不妄自菲薄,亦不妄自尊大,不封闭僵化,也不照搬照抄;守正创新是理论创新的“方向盘”,确保不发生方向错误,又顺应人类历史发展进步潮流,把握时代步伐,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问题是理论创新的支点、前沿,更是理论创新的起点和着力点,从问题出发,才能提出适合管用的理论;系统观念是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只有坚持系统思维,才能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是共产党人的天下观,必须站在人类发展的制高点、道义的制高点,以高远宽广的眼界、海纳百川的胸襟,为天下谋,推进人类社会发展进步。

  三、“两个结合”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根本途径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的极端重要性,“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讲话,他首次明确提出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进一步深化了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智慧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时代潮流相结合,形成具有时代特色和时代特点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实践性的内在必然要求。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否则,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对开放改革和现代化事业不仅无利而且极有害。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历史大势,紧跟时代潮流,围绕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中心任务,继续回答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怎样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重大问题及相关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更好地完成党的三大历史任务。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结晶,是中华民族的根基和血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这也是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理论实践
   第a04版:公益广告
在奋力谱写“宁德篇章”中勇挑重担
踔厉奋发新时代 勇毅前行新征程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林春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政治伦理意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