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踔厉奋发新时代 勇毅前行新征程

  中共霞浦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举旗定向、兴党强国、引领复兴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为霞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学有所思、学有所行、学有所效”,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做到“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一以贯之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用实际行动推进霞浦高质量发展。

  一要恪守奋斗之心,答好发展之卷。发展是永恒的时代主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在我们党执政兴国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始终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向前进,通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把发展质量摆在更突出的位置,认真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用高质量发展成效来缩小差距、提振信心、鼓舞士气。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重点做好海洋经济、文旅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发展文章,做大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统筹推动一二三产协调发展。一产方面。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深化产学研合作,培育壮大特色海洋养殖产业,加快海带、紫菜、海参等四个特色“小微园”建设,加大我县区域公共品牌的创建,打响“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中国南方海参之乡”“中国海带苗之乡”“中国生态大黄鱼之乡”品牌,实现从产量上的冠军到效益上的冠军的转变。二产方面。主动融入宁德市打造全球新能源新材料核心区布局,积极引进和扩大新能源产业,壮大时代一汽、时代科士达、国网时代储能、霞浦核电等新能源千亿产业集群,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走好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三产方面。深入实施海滩、海岸、海岛全域旅游“三步走”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宁上高速霞浦段、G228滨海风景道、“东海一号”观光道(二期)等道路建设,努力创建“中国黄金海岸观光地标城市”,做大做优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力争“十四五”末,突破1200万人次、100亿元。

  二要牢记初心使命,答好为民之卷。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报告中“人民”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尤其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我们要始终为了人民美好生活追求向前进,尤其是我们作为“四下基层”的发源地、实践地,更要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共同富裕目标,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为民造福,加快补齐民生事业短板,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全面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做好护城河、杯溪等流域整治,做好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后半篇文章,深化“海上社区”建设,着力打造陆域和海域基层治理霞浦样板,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要勇于自我革命,答好时代之卷。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二十大报告贯穿着强烈的责任担当、忧患意识、斗争意志,帮助我们读懂“关键在党”,告诫我们“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报告指出:“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的总要求。我们要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精神状态向前进,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深刻领会“两个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等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时刻保持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警省警惕,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压力传导、问题发现、追责问责、通报曝光机制,不断提高“三不腐”一体推进能力水平,坚决革除干部安逸思想、落后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干部队伍,推动霞浦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海晏河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理论实践
   第a04版:公益广告
在奋力谱写“宁德篇章”中勇挑重担
踔厉奋发新时代 勇毅前行新征程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林春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政治伦理意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