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担时 代 使 命 共绘美 好 未 来

——宁德市残联五年工作回眸
开展辅具流动服务车百乡行活动
开办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训练营
▲残疾人正在体验无障碍环境
▲“爱心助残驿站”里,残疾人当上快递收发员,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林思彤摘得女子标枪、铅球两枚金牌

  全市6524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全部脱贫;组织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服务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33842人;残疾学生全部纳入国家和政府助学金资助体系,实现从学前教育到大学阶段就学资助全覆盖,1919人次学生得到628.56万元资助……一组组亮眼数据、一个个喜人成绩的背后,凝聚的是我市各级残联为残疾人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干劲与合力,彰显的是残联工作者将扶残助残作为奋斗事业的信念与决心。

  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市残联全面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保障,不断完善权益保障体制机制,持续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扶残助残社会氛围明显浓厚,残疾人先进典型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了人生理想,成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者,过上了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

  凝聚合力

  推动残疾人就业增收

  位于蕉城区纽约路的福寿推拿中心,招牌并不起眼,登门的客人却有不少。这天,店铺经营者、一级保健按摩技师于福寿正身穿白色工作服为客户推拿,先天性视力障碍的他,技术娴熟,整个推拿过程干净利落。

  早在1999年,于福寿就带着弟弟来到宁德蕉城,开起了宁德第一家盲人推拿中心。“刚来宁德时,当地人对盲人按摩这个行业不了解,店铺开起后生意并不好。”于福寿回忆道。

  在逆境中追求进步、在残缺里创造幸福。二十多年来,于福寿付出了远超常人的努力,获得了“穴位准、力道足、效果好、人实在”的口碑,并在残联组织的帮扶下生意越来越好。现在,福寿推拿中心作为省市百家福乐盲按示范店,已经扩展至4家,吸纳就业人员51名,70%以上为视力残疾的盲人。

  于福寿的奋斗故事,正是我市奋发有为的残疾人不断实现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生动缩影。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更是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实现共同富裕最直接的途径。近年来,市残联将促进残疾人就业作为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的重要举措,积极整合社会力量,深入实施就业增收行动,推动形成残疾人集中就业、个体就业、辅助性就业和灵活就业等多管齐下的残疾人就业格局,助推广大残疾人在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要实现残疾人自尊自强,就需要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更加全面扎实的社会保障、创造更加宽松优良的发展环境。为助力残疾人走稳、走好自强路,市残联积极落实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通过政策、资金补助,扶持残疾人就业,特别是联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扶持我市特殊教育学校就业年龄段学生就业的通知》,推动我市特殊教育学校职业教育发展,带动残疾人学生就业。同时,积极开展就业政策宣传普及、就业培训需求收集、岗位对接推介、就业后期反馈等全过程服务,形成残疾人就业服务闭环运作。

  为提升就业服务精准度,市残联始终坚持供需对接,定期开展残疾人就业状况与培训需求核查,建立台账、摸清底数,精准设置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持续开展“爱心企业进校园”活动,加强残联、特教校与企业探索“以师带徒”“互联网+”等新形态就业培训,分类别、多层次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

  从菁菁校园到各行各业,当下的闽东,越来越多残疾人带着坚强意志和无限潜能,迈步奔向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目前,全市20935名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中,有19744名残疾人通过按比例就业、灵活就业、公益性岗位、农村种养殖等就业形式实现就业。

  多措并举

  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

  “慢慢来,做得很好……”日前,福鼎市残联社区康复驿站内,在康复师的耐心指导下,市民叶先生正在使用一款四肢联动机进行肢体康复训练。叶先生患有小儿麻痹症,因缺乏锻炼,他的膝盖出现了明显的僵化症状。经过定期训练,叶先生肢体动作越发协调起来。

  “之前受交通、行动不便影响,外出求医比较困难,现在有了社区康复驿站,方便多了,而且这里的器材很多,康复师也很专业,体验非常好,之后还会定期前来康复训练。”叶先生说。

  福鼎市残联社区康复驿站暨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中心是福鼎市残联筹资新建的残疾人公益性康复训练场所,配备了康复护理、能力评估、心理咨询、情绪宣泄等多个功能室及各类残疾人康复训练器材,为残疾人就近接受康复服务提供了便利。

  康复是生命的重建,精准康复是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近年来,我市积极拓展精准康复形式,试点开展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率先在福鼎市、蕉城区打造残疾人社区康复中心,让有康复需求的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康复服务;探索实施“星望职场”宁德市孤独症等心智障碍群体职业康复项目,为160名孤独症等心智障碍群体提供职业康复;开办脊髓损伤训练营,通过组织集中康复训练,帮助脊髓损伤者全面提升自理能力,改善自我效能……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残疾儿童却是不幸的“折翼天使”,残疾儿童康复亦是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帮助更多残疾儿童享受规范、及时的康复治疗,市残联稳妥推进残疾儿童康复补助项目政策提标扩面,7257人次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服务,切实让越来越多残疾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

  预防大于治疗。市残联还高度重视康复预防工作,积极结合世界卫生日、爱眼日、爱耳日、残疾预防日等节点,广泛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全社会强化残疾预防和康复意识,推动形成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残疾预防意识。

  持续提升的残疾康复服务,落地开花的各项康复救助政策,不断扩展的精准康复项目……带来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面的进一步扩大,奠定了残疾人过上有尊严生活的基石。目前,基本康复服务人数占持证残疾人总数由五年前的23%,提升到35%;持续开展辅具流动服务车百乡行活动,9615人次残疾人得到辅助器具适配服务;1.08万人次残疾人得到精神病患者服药或住院补助。

  用心用情

  优化残疾人社会保障

  近日,在古田县吉巷乡薛后村“爱心助残驿站”里帮工的两位轻度残疾人,一早就来到和驿站联动的“孝老食堂”里帮工,他们和志愿者们一起淘米、煮饭、做卫生、送餐,忙得不亦乐乎。

  “自从享受到‘爱心助残驿站’的特色帮扶后,我觉得自己也有义务到这里来帮忙,既给家庭减少了麻烦,又活得越来越有尊严,越来越幸福。”其中的一位残疾人高兴地表示。

  如今,我市越来越多残疾人的生活因“爱心助残驿站”的温暖而改变。近年来,为给残疾人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我市不断完善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扎实推进“爱心助残驿站”试点工作,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增加农村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致力于为残疾人在家门口搭建一个提供集就餐、康复、日间照料、教育培训、就业、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目前,在全省率先建设126家“爱心助残驿站”。接下来,我市还将增点扩面,实现“十四五”期间“爱心助残驿站”覆盖全市城乡,福泽广大残疾人。

  路旁的盲道、残疾人家中的便利扶手、公共场所的无障碍卫生间……一个个看似微小的改变,让残疾人生活实现了“有爱无碍”,也彰显了社会文明的进步、城市发展的温度。五年来,市残联积极推进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通过创新整镇推进样板工程、组织无障碍环境线下督导线上促进活动、聘请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员等,切实推进平缓坡道、便利扶手、低矮灶台等一个个定制式、人性化的无障碍生活设施陆续进入残疾人生活,让针对残疾人的社会服务不断“升温”。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2136户残疾人家庭完成了家庭无障碍改造。

  为生活困顿者带来温暖、为身残志坚者撑腰鼓劲。在优化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同时,市残联持续提升残疾人社会民生保障。推进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实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优化扶残助残便民服务、拓展维权信访渠道等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稳固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范围,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对6524名建档立卡脱贫户残疾人实行动态管理,对其中易返贫的587人强化监测预警,采取相应帮扶措施防止返贫……一项项保障措施如一条条丝线,为残疾人织就了一张幸福生活保障网。2019年,全市6524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已实现全部脱贫。

  既要兜住民生底线,也要充实精神食粮。为进一步丰富残疾人的文化生活,展现残疾人自强不息的良好精神风貌,市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文化体育项目建设和残疾人事业宣传。广泛开展残疾人“五个一”文化进家庭、残疾人文化周、残疾人健身周、特奥日等活动,吸引950余名残疾人参与。

  在一场场活动中,他们变得更加自信、自立、自强。五年来,选送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亚残运会、全国残运会、省残运会等赛事,共获30金18银15铜……用沉甸甸的奖牌勾勒出新时代残疾人的奋进之姿。

  温暖护航

  让残疾人共享幸福生活

  2018年,在市肢残人协会举办的第一届“宁德有爱,同在蓝天下”残疾人婚恋交友公益活动上,残疾人吴女士、朱先生成功牵手,走到了一起。第二届婚恋交友会上,喜结连理的两人通过视频方式和大家分享了婚后的快乐,鼓励残疾人朋友勇敢主动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幸福。如今的他们已经互相扶持走过了五年,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巧搭鹊桥牵红线,助力觅得有缘人。“宁德有爱,同在蓝天下”残疾人婚恋交友公益活动已连续开展了4年。在该活动的助力下,已有30余对残疾人走到一起。

  为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知心人”,市肢残人协会在市残联的指导下,还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我市肢体残疾人举办了乒乓球友谊比赛、趣味运动会、西点制作培训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效促进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实现人生价值,奔向幸福生活。

  汇集合力,凝聚大爱。市肢残人协会贴心关爱残疾人是我市社会各界存仁爱之心、行善意之举的冰山一角。五年来,我市残联高度重视协会建设,大力支持社会群团发展,组建发展了市肢体残疾人协会、市盲人协会、市聋人协会、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等专门协会,形成了市蓝丝带助残帮扶中心、助残志愿者宁德联络站等优秀社会助残组织,以及涌现了霞浦县海津食品有限公司、福寿盲人推拿中心等爱心企业,他们用爱用情传递社会关切,切实让残疾人群体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牵挂。

  除了充分发挥协会、社会助残组织、爱心企业作用,助推残疾人发展,我市残联还充分发挥基层残联组织作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个残疾人的心坎上。推动全市2325个村(社区)建立健全残协组织,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加大财政投入、量化考核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基层残联队伍履职能力和素质,切实打通联系和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良好局面。

  五载春秋,行稳致远;五载奋进,硕果芳华。新征程上,市残联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创造性地谋划和推动残疾人就业、康复服务、社会保障、教育事业、公共服务等工作,不断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全方位推进全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瑜  

  (本版图片由宁德市残联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宁德市残联五年工作回眸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本市·综合
   第a03版:本市·民生
   第a04版:视点·科教
   第a05版:财经新闻
   第a06版:金融周刊
   第a07版:九州/环球
   第a08版:专题
勇担时 代 使 命 共绘美 好 未 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