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闽东独特韵味的“美丽河湖”

我市2022年度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位列全国第25名

  本报讯(记者 张文奎) 1月28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10月至12月)和1月至12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我市2022年度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位列全国第25名。2022年我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Ⅰ~Ⅲ类水质比例100%,10个国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100%;45个省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97.8%。

  近年来,我市经济发展跃位晋升的同时,生态环境保护也迈出坚实步伐,经济发展不仅增速快、含金量高,含绿量也稳步提升,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保护。市生态环境部门深入开展强化水质监测预警、强化调研督导帮扶、强化重点湖库水华防治、持续开展流域综合治理、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农村水源保护区划定、“美丽河湖”示范创建、落实重点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积极谋划碧水攻坚项目等工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我们加强对闽江雄江、蕉城八都等‘十四五’期间的10个国考断面、45个省考断面和后龙溪溪坪村等46个小流域监测断面开展常态化监测,及时掌握水质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溯源排查,并前往蕉城、古田、屏南、周宁、寿宁福安等地召开质量分析会,做好分析预警,帮扶指导,推动问题整改。”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我市累计投入3.31亿元,推动实施了蕉城七都溪、古田曹洋溪、屏南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霞浦护城河黑臭水体等一批综合治理工程。同时,按照“查、测、溯、治、管”五位一体工作体系要求,通过采取截污纳管、拆除关闭、人工湿地、尾水回用或引田灌溉等方式,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1640个,持续加强入河排污口的监管力度,及时开展巡察工作。

  标本兼治,堵疏结合。近年来,我市以获评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为契机,会同属地政府重点谋划实施霍童溪生态环境治理与提升EOD项目、污染物溯源监测预警能力建设项目、国家级美丽河湖生态示范游项目等,进一步推进霍童溪保护与提升。同时,通过“点上示范、串点成线、全面铺开”方式,持续推动建设“亲水翠屏、丰饶交溪、美丽黄槐”等一批具有闽东独特韵味的“美丽河湖”。

  碧水攻坚,项目支撑。我市各地积极申报碧水攻坚项目,累计谋划上报水污染防治项目73个,总投资124.25亿元。持续开展宁德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屏南县彩虹桥断面水质提升整治、七都溪口人工湿地水质净化、柘荣县龙溪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西源村断面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福安市松罗乡钱塘溪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推动流域水质改善。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碧水攻坚行动,紧盯流域水质状况,持续开展流域整治,推进饮用水源地保护,完善水环境质量把关机制,持续推进环境治理项目谋划,争取在宁德全域形成一批具有闽东独特韵味的国家、省级‘美丽河湖’,书写具有闽东特色的生态‘水文章’。”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本市综合
   第a04版:视点科教
   第a05版:财经新闻
   第a06版:金融周刊
   第a07版:时事九州
   第a08版:专题
习近平复信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学生
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 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守护闽东独特韵味的“美丽河湖”
福鼎:春日好时光 项目建设忙
福安:助力开复工 冲刺“开门红”
上汽宁德基地:千辆汽车出口墨西哥
古田:新春忙生产